2006年创,2013年关,2016年重启为内部资料库,谢绝不明身份者访问。

《三和大神》一部引起中国人关注的NHK纪录片

是的,你没看错,是日本媒体NHK拍摄的纪录片《三和大神》。

大约从2010年起,深圳市龙华地区最大的职介所——三和职介周边,聚集了一群被称为“三和大神”的年轻人。很多人其实并不清楚“三和大神”的起源,事实上这个称谓最初来自一名在三和周边游荡的,精神失常的,外来打工者,因为他在三和周边的癫狂现象,被周遭一样陷入癫狂边缘的日结临时工们称谓“大神”,于是,“三和大神”的称谓开始流行,开始演化成为那一群,寄生在三和职介周边,靠日结临时工生存着的流浪工人们的“正式称谓”。

这是一群非常具有讽刺味道的青年人。几乎所有人都在为他们的堕落,为社会泛泛的黑色调所感慨的时候,也几乎所有人都在刻意忽略和绕过一个关键现象,日结中介和日结工厂。

是的,其实“三和大神”现象,早在2012年就在互联网上有议论,到了2015年,几乎习以为常这类现象,再然后围绕“三和大神”这个关键词,出现了更多的关键词……为什么是三和大神,不是深圳大神,不是新路程大神,不是中南大神,不是辉煌大神……2010年富士康十一跳事件之后,富士康从两班倒改为三班倒。富士康离三和大约就3-4公里,2块钱公交车费。

是的,“三和大神”并不是现在才有热度的词。然后,解决之道呢?是的是的是的,清理!

经过清理,我相信“三和大神”将成为历史。但是,丧失生机的穷人,将一直在,一直不断产生。

为何?因为日结工厂也许没有了,可是当初它们是如何产生的?原因还在。日结中介也许没有了,可是当初它们是如何产生的?原因还在。

《三和大神》的视频记录网上还有很多,但是没有办法更深刻……



1、对谁有价值?这个问题你能思考么?我给你科普下。首先对珠三角普工群众,这样的视频毫无价值,或者多少有点这个意思:自己不努力所以沦落为“三和大神”,同情?也许,激励?呵呵,也许,其他还有什么?其次,对类似你所标榜的学生而言,不好意思,清华和北大有左翼社团,很多很多年来,但是至今为止,没有哪个清华北大的学生在了解工人阶级现象之后,真正走到群众中,并得到工人群众集体行动支持的例子,没有。那么对他们来说了解到工人阶级的一些现象,作用是什么?就是更坚定他们好好学习好好努力争做人上人或者维持和发展其人上人社会身份的信念。再其次,对于资产阶级?呵呵,笑话了。


2、既然任何价值的前面都是有定语的,认知定语很重要,跟语文对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性一样重要。那么,大学生玩这类调研的目的是什么?我就不破下去了。玩完该干嘛干嘛。玩一把人文关怀罢了。我不需要,我很确定的认为,工人阶级群众也不需要。那么是谁需要?这些大学生自己需要,这些大学生的部分同学和老师需要。资产阶级建设社会多样性,需要。


3、正因为你和类似的一些人们,对工人阶级状况的无知,才导致得出类似奇葩的结论,视频是让大众了解了工人阶级现象。大众是谁?恐怕大众就是你们这类社会少数但却可能是社会精英和准精英和预备精英的所谓“大众”吧?对工人阶级群众而言,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经历过的人物,呵呵,对你们来说都是稀罕的故事,新鲜的生活。不好意思的很,我恰恰是最瞧不起这种贩卖工人阶级苦难,激励自己和自己同伙们的小资产阶级。就好象知乎上一篇文章,那个奇葩“因为贫困,所以放弃了科研”。你们看三和大神会被会也有个逻辑,“因为三和大神,所以要努力奋斗赚钱”?


大学生们,早上好,你们慢慢走出来,看你们走到哪里,走向哪里,我看了十几年来。期待有奇迹出现。

 
评论
© 工人论坛 | Powered by LOFTER